萧萧君子琰琰如玉

实力凯吹【实力是什么鬼?】爱苏靖及一切衍生~楼诚及一切衍生~

『往昔』{九}

  景琰九岁时,景禹刚满十七了,梁帝恩准他开府建衙,景禹求了梁帝,把景琰接去祁王府,亲自教导。梁帝想着景琰从小也是景禹带的,就同意了,这让景琰承受了一大批皇子的羡慕嫉妒恨的眼光。
  景琰搬出来,最开心的莫过于林殊了,整天地腻在祁王府,人们都说祁王府这是养了两个孩子!
  祁王怕林殊把景琰带坏了,就亲自去请了黎崇黎老学儒来教育他们。两个孩子天性都聪明,可林殊小聪明最多,又顽皮,整天带着景琰逃学,景琰不愿,说兄长不让,他便说『你平日里老是和景禹哥哥在一起,说什么学习我也就不管了,现在让你陪陪我你就把他搬出来,你是不是没有良心啊?』景琰无奈,只能就着他,这可把祁王气坏了,无可奈何地让人请了林帅,可这林殊打过就忘了……
  林殊除了兵书,别的书都不喜欢读,每每气的黎老罚他站两个时辰,碍于祁王的面子,林殊又只能认罚,只是苦了景琰也得陪他一起罚!
后来景琰想了个法子,自己看完后读给他听,林殊又聪明,过耳不忘。
  『你别动,乖乖坐着。』景琰抱着书,叫着面前不安分的人。『你继续念啊,我听着呢。』听到这话,景琰放下了手里的书『我不念了,反正你也不想听!』林殊赶紧坐下,『景琰你说嘛,你不念明天先生又要罚我了!』摆了一副可怜样子。景琰放软了语气,道『你怎么就不能自己看看嘛,整天就知道读兵书』说罢,便又读起来『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……』,林殊突然打断了他,带着笑问『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啊?』,景琰看他『先生上课不是解释过么?』,『他说的没你说的好听,你说说嘛~』景琰只得给他解释了一遍。
  『按你说的,这是一首情诗咯?』
  『是啊……怎么了?』看着一脸不怀好意的林殊,景琰感到很不安。
  『那你这是在给我念情诗咯……』
  『呸,你不要脸,我不念了!』
  『诶,你别生气啊,是你说的“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”嘛,我就问问你是不是我的逑啊???』林殊一副嬉皮笑脸的模样。『哼,你去找你的淑女做逑吧!』景琰说着就要起身离开,林殊赶紧抓住他,『好景琰,我错了,别生气啦!』磨了好一会,景琰才又重新坐下读着,林殊看着眼前这个脸泛红的人,一时入了迷,可以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自己的那一点小心思,景琰也只顾着脸红,倒也没注意那双发着光的眼睛……
  经年后,已是梅长苏的林殊,想起自己脑海中的大部分著作,都是藏在心底那人一字一句为他看的为他念的,便也乐得在脑里循环一遍又一遍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开始慢慢长大啦~下一章是谁上场呢???
逑:配偶的意思!

评论(1)

热度(52)